售后服务表彰会通知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发布供求信息
发布展台产品
发布人才信息
发布展会信息
供求信息 | 网上展厅 | 精英主页 | 生产厂家 | 经销商库 | 相关行业 | 行业展会 | 行业动态 | 企业风采 | 企业管理 | 糖 酒 会 | 食尚休闲
餐馆美食 | 搜酒大全 | 食品站点 | 糖酒文化 | 法律法规 | 食品标准 | 专家文章 | 营销策划 | 经销文苑 | 经典案例 | 企业文苑 | 行业招聘
Google
 本站搜索  
本站: 白酒 啤酒 葡萄酒 饮料 乳制品 糖类 糖酒会
“限制喝牛奶”现在有点早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24日 消息来源:健康时报 阅读 568  
中国糖酒网-“限制喝牛奶”现在有点早   很多读者一直在问“牛奶我到底能不能喝”,我们显然不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更愿意向大家推荐这样一种说法: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假如有两个人,一个人天天大鱼大肉,大腹便便,还一天喝几斤牛奶,当然就不合适;一个人平时营养就不够,体质也不好,还缺钙,每天一杯牛奶当然有益。


  日本的这个研究证实,大量进食乳制品对前列腺健康不利,但也请读者注意,本文中还有这样的一句话,“该研究的负责人、国立癌症中心研究员仓桥典绘认为,是否应该控制乳制品的说法还为时过早,还需要对乳制品的有利和不利方面做进一步研究。”

  “研究班”是个什么机构?

  4月1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班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引起了日本多家媒体的关注,该论文的研究内容是奶制品、饱和脂肪酸以及钙的摄取量与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的内在关联。其研究结论是,摄取越多的乳制品,前列腺癌发病的风险将增加。

  该论文发表在美国专业杂志《CancerEpidemiologyBiomarkers&Prevention》2008年4月号第17卷第930页(见本版右下脚)。

  该研究结果一经发表,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东京新闻都在16日当天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日本各大网站也转载了该新闻。当天,新华社也转发了此条新闻。

  发布如此重大研究报告的厚生劳动省研究班,是个什么机构呢?

  厚生劳动省研究班是由日本厚生劳动省癌症研究助成金资助设立,对癌症如何有效预防与有益人体健康的因素展开相关研究,由全国11个保健所、国立癌症中心、国立循环器病中心以及大学、研究机构和医疗机关共同参与。其主任研究员是国立癌症中心癌症预防诊断研究中心预防研究部部长津金昌一郎。

  日本国民的平均寿命是男性76岁,女性83岁,而在平均寿命之前死亡的人群中,生活品质低下是重要原因。癌症、心肌梗塞、中风等成人病的病因与饮食习惯、运动、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厚生劳动省研究班设立的目的在于,研究对成人病防范于未然的相关因素,藉此提高国民寿命。

  其研究方法是,收集日本全国大约10万人的生活情报,并且连续10年以上追踪某种疾病的发病情况,从而明确判断出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与疾病的发生相关联。

  日本网友怎么看这个新闻?

  日本的各大媒体报道了摄取乳制品过多会提高患前列腺癌症风险的这则新闻之后,许多日本网民纷纷在该新闻后面留言。

  有的表示自己早就知道这个事情了;有的认为会影响到奶制品企业的销量;有的说自己虽然一点都不喝牛奶,但是喜欢吃酸奶,特别是水果味道的酸奶,1.6倍的发病风险不会影响自己吃酸奶,如果是5倍的风险就要好好考虑了;有的网友则表示,本来认为乳制品对身体好才会喝牛奶喝酸奶,没想到被骗了;有的网友则认为这是和食品有关的实验,其他食品是否也有引起前列腺癌的风险应当被考虑。还有的日本网友认为,日本国民被牛奶对身体好的观念洗脑了,现在不能说牛奶不好,乳制品企业作为大广告主控制着电视宣传,日本农畜产业振兴事业团每年资助几十亿日元给全国的中小学,并组织学生参观牧场喝牛奶,孩子们对牛奶有益健康深信不疑,人们喝着牛奶,患上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真是很让人伤心呀”。

  对于乳制品持否定的人士中,也不乏医疗界的专家。世界内视镜外科的创始者医生新谷弘实,在他推荐给自己患者的饮食中,是限制或禁止他们饮用牛奶的。他在最新版的《健康的结论》一书中这样指出:“现在,人们深信牛奶是有营养的、牛奶中的钙是很容易吸收的。但是,我可以断言这是错误的。”

  他认为,牛奶中的钙容易吸收这个结论,源于人喝了牛奶后,血液中的含钙量的急剧上升这一根据。问题在于,血液中的钙是保持一定浓度的。喝牛奶后,血液中的钙浓度虽然急剧上升,但血液为保持固定的浓度,不允许多余的钙的留存,故不得不将其排出体外。也就是说,身体对突然而至的多余的钙产生了拒绝反应,通过肾脏将其排出。而在排出钙的同时,会殃及池鱼,连带着将镁、锌、铁等营养素以及其他维生素一起排出。这权当一家之言吧。

  每天吃多少算是“常吃”?

  究竟吃多少乳制品,才算“常吃”呢?本次研究中,根据对所有调查对象进行的食物摄取频度问卷调查,算出各组的摄取量(中间值),最少的组基本上没有摄取,而最多的组的摄取量为乳制品339.8克、牛奶290.5克、奶酪6.2克、酸奶31.5克。

  这些数值,研究者在报告里也认为,与针对一部分调查对象中进行的记录使用食物调查中算出的值相比有些夸大,其中有两组调查对象调查者认为是夸大了57%和40%左右。

  研究者认为,仅依此而推断出正确的实际摄取量比较困难。并且把限定了年龄,时代,居住地域等的对象集团的值一般化,也不妥当,因此在报告中列出的摄取量仅能作为参考值。

  日本人对牛奶又爱又恨

  战后日本为了强壮国民,引进西方饮食习惯,比如鼓励提倡喝牛奶,吃奶酪和酸奶。目前,日本14岁的儿童与二战结束前的同龄儿童相比身高增加了10厘米,体重增加了8公斤。

  但喝牛奶在增加了日本中小学生的身高和体重的同时,也增加了孩子们肥胖的风险比例。

  按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学校保健统计调查,1982年的日本中小学生的肥胖比例为:小学一年级学生为2.9%,小学六年级学生为7.1%,中学二年级学生为6.5%。但到了20年后的2003年再调查时,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肥胖率已经上升至4.6%,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肥胖率则上升至10.8%,而中学二年级学生的肥胖率则是上升到了9.6%。目前,日本儿童的肥胖率已经达到10%,且还在呈上升趋势,这让日本政府感到非常头疼。
* 本信息真实性未经中国糖酒网证实,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一条:* 新希望乳业吹响“集结号”非常牛走进新希望
下一条:* 我国将制定近20项糖果巧克力国家标准
 >> 相关新闻
* 断货一个多月的进口奶重新上架 卖火了也不涨价 12-02
* 沈阳昨销毁6.31吨“三鹿”奶 12-02
* 奶源成“香饽饽” 明年牛奶收购价或走高? 12-02
* 冬季沈阳市民喝奶热情高 奶源将决定选择空间 12-01
* 宁夏出台五大措施为乳企减压 12-01
* 浙江百家奶乳企倡议重视质量安全 12-01
* 南京未见问题洋奶粉 11-28
* 加强生鲜乳质量监管需要制度保障 11-27
 >> 行业资讯搜索
关键字:
对  象:
 >> 行业资讯分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专题综述 ·特别关注
·企业动态 ·展会新闻
·所有资讯 ·今日资讯
 >> 产品资讯分类
·米面类 ·饮料类
·酒类 ·糖与巧克力类
·干果类 ·果脯蜜饯类
·水果类 ·蔬菜类
·水产类 ·乳制品
·肉制品 ·豆制品
·蛋品类 ·茶类
·烟类 ·淀粉类
·菌藻类 ·调味品
·油脂类 ·罐头类
·烘焙食品 ·休闲食品
·方便食品 ·保健食品
·冷冻食品 ·婴幼儿食品
·新型食品 ·地方特产
·其他食品 ·绿色食品
·农产品 ·其他类别
·食品加工 ·畜禽
 >> 推荐链接
中国策划专家网
中国商品售后服务网
搜酒-糖酒食品搜索引擎
中国糖酒网联系电话:028-89516073 传真电话:028-87427348
中文通用网址:中国糖酒网 蜀ICP备05002022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川B2-20030030
COPYRIGHT© 2003 版权所有 中国糖酒网 中国食品行业门户网站 (创办于1999年)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